為捍衛文化資產發出吶喊(名文史團體代表昨日聚集市定古蹟三二一巷記者張明蘭攝)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 南市水交社重劃區的明清古墓群,市府文化觀光處認定「無遺址價值」,委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盧泰康進行先期處理,引發台南市文史界議論紛紛,甚至有考古學者認為,該處明顯已經是「遺址」,文觀處做法粗糙,行政程序明顯有瑕疪,對此文觀處長許耿修坦承程序上確有不周延之處,會儘速召開會議討論。  文觀處早在98年元月間便針對水交社重劃區內古墓群,邀遺址古物小組委員潘元石、鄭道聰、陳信雄及劉克竑等四人前往會勘,當時委員研判若繼續開挖,再挖出相關文物的可能性極高,建議市府聘請考古專業團隊進駐指導,避免因工程開挖不當,造成地下潛藏文物遭到毀損,文觀處因此委聘盧泰康先期處理,至目前為止,已發現墓葬穴將近六十餘處。  文觀處所持的理由是,當時會勘小組初步沒有現址保存的必要,因而認為該古墓群非遺址;不過有資深考古學者質疑,是否為遺址應該更慎重地討論,文觀處只憑幾個人的小組會勘就認為沒有遺址價值做法輕率,令人遺憾;台南市要做為文化首都,應該以更嚴謹的態度自我要求面對文化資產的保存更須如此。  再此,文觀處以當地所埋的皆只是一般庶民,沒有重要人物與歷史事件的理由,將之排除遺址的價值,學者也表示不敢茍同,完全違反考古學和當代歷史的潮流。據了解,文觀處原擬等到挖掘告一段落,有初步的成果後,再召集遺址古物審查會議,交由大會來討論後續的處理,在正式討論前的開挖只是一個先期搶救,沒想到引來外界的質疑,許耿修坦承在程序處理上或有不周延之處,會儘速召開會議討論。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日報1日社論:台南市水交社正進行市地重劃,在整地過程挖出六十多座古墓,據研判可能是台灣已知最大的明清古墓群,市府未做好現地保存,反而將古墓棺槨移離原址,做法相當粗糙,甚至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之嫌,後續可能還會有古墓出土,目前是否應當即暫停移地,做好考古後再行妥適處理,委實值得研議。

 
 水交社是台南市的重要眷村之一,配合八十五年訂頒的《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眷戶大多已搬遷一空,除了八棟空軍官舍因列為市定古蹟,獲得保留之外,其餘都被夷為平地,目前正進行重劃工程。該重劃區坵塊完整,交通與生活機能均佳,一旦完成開發,對台南市未來發展頗有助益,尚未推出即廣受注目。  水交社重劃工程急如星火,明清古墓群的出土,是否會對重劃進度與後續標售造成干擾?答案當然是「會」。不過該批古墓埋葬年代,如可上溯到明鄭時期,在台灣開拓史上將具有一定的地位,也具有保存價值,在未經深入鑑定之前,貿然「移地保存」,文化觀光處雖辯稱非配合工程完工壓力,而是出於專業判斷,但仍難杜悠悠之口。 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主管機關發現疑似遺址時,應採取必要措施予以維護保存,該法第三條說明,遺址指蘊藏過去人類生活所遺留具歷史文化意義之遺物、遺跡及其所定著之空間。這麼大規模且年代久遠的墓葬,應不應列為遺址,或許可以做為學術研究的課題,在沒有定論之前,至少應現地保存,或採取搶救性質的考古,以免遭受破壞及滅失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大抨擊黑箱作業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區水交社重劃區最近陸續挖出60多座古墓,推斷應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明末清初古墓群,文化處進行相關緊急搶救措施,但文史界建議現地保留,民代昨出面關切,文化觀光處強調並無預設立場,將提送古物遺址審議委員會審查,決定是否列遺址保存。市議員王家貞昨邀集文化觀光處、台南社區大學等單位會勘;王家貞認為,市府採行「移地保存」方式過於草率,若鋪上柏油路、蓋上公園,古墓群歷史價值就不見,市府變成歷史「劊子手」。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認為,市府應設法以遺址保留,過去小西門城門就因道路開闢而「另地保存」,搬到成大後,變成放在小東門位置上,歷史意義喪失。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說,水交社昔日是台江的水岸界線,明清古墓出土,證明數百年前台南地區地貌演變,市府應以文化宏觀角度慎審對待。文化觀光處副處長劉鎧喧強調,市府沒有預設立場,須依文資法相關規定,由審查委員討論是否具學術研究意義,或與同類遺址相較特殊性差異,該案也已向文建會報告,正式錄案。由於文化觀光處出資的緊急搶修經費用完,文化觀光處表示,將等文建會補助款70多萬元到位,考古研究團隊再進駐調查;地政處表示,古墓區範圍的重劃工程已暫停,俟文化觀光處討論結果再動工。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09/04/02 20:22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市水交社重劃區的明清古墓群,市府文化觀光處認定「無遺址價值」,委由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盧泰康進行先期處理,引發台南市文史界議論紛紛,甚至有考古學者認為,該處明顯已經是「遺址」,文觀處做法粗糙,行政程序明顯有瑕疪,對此文觀處長許耿修坦承程序上確有不周延之處,會儘速召開會議討論。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施工中的台南市南區水交社重劃區,最近陸續挖出六十多座古墓,並有陶碗、名家陶壼、吳三桂制錢等陪葬品出土。經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李光悌指揮考古團隊進駐開挖後,推斷應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明末清初古墓群,正進行相關的緊急搶救措施

  不過,台南市政府有意以移地保存的方式處理,以便繼續開發重劃區,替市庫挹注財源。不少民間文史工作者卻認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應現地保存。市府與民間文史人士的看法分歧。

   水交社是台南市最大的眷村之一,這片面積廣達五四○○平方公尺的古墓群,位於原水交社興中街一一六巷底。今年元月中旬當地挖到骨頭及陶壼時,警方一度以為發生凶殺案,最後才認定是古墓群。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