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特展」記者會新聞稿

文化資產保存法從民國七十一年實施至今已歷二十六年。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既以文化資產保護為宗旨,當有義務為大家介紹當前的實況,也是為社會盡一份教育的責任。

我們把今年特展的題目定為「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所謂「消失的」,係採廣義的解釋,不一定是指已經人間蒸發的,而且還意指,在整修的過程中變形走樣,風貌大失,或是奄奄一息,雖生猶死的。展期從十一月一日開始,在公會堂(吳園藝文中心)B1展覽室展出,至十一月卅日止,開幕典禮則於二日上午十時在公會堂一樓音樂廳舉行。

展覽的內容分為三大類:一、古蹟、歷史建築類;二、遺址、聚落、文化景觀類;三、古物、工藝及其他類。總共四十塊看板,讓觀眾對文化資產的類別和相關議題,有一槪括性的了解。關於案例的舉隅,我們把眼光放在全台各地,台南市的個案大約還不到一半,不過,一些較著名的案例,好比台北樂生療養院、大稻埕教會、台南大天后宮媽祖神像等,都有展出,希望提供大眾一些思考的空間。

其實,文化資產的範疇甚廣,未必是經政府主管機關所指定的才算數;為數甚夥的古蹟、歷史建築、或遺址、古物、工藝,因為種種原因,未及列入保護,或者雖已列入搶救,但卻仍受到嚴重傷害,事跡斑斑在目,尤其值得吾人警愓。我們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共同思考,一起維護,隨時注意提高警覺,做一個保護文化資產的尖兵。

我們特請張志成博士為我們分析文資法實施以來,五度修法的背景和重點,讓大家有一個完整的概念;例如,九二一大地震後,中部許多古老建築聚落均遭摧毀,政府立即大幅修法,除了擴大古蹟範圍,增加「歷史建築」一項,並包含傳統聚落和古市街之外,還同意必要時可使用現代科技與工法,以加強其防震、防災、防蛀等功能。最近一次修法,也增列「暫定古蹟」和「文化景觀」的規定,使法律更加完備。

我們還特別安排,在開幕典禮上先放映電影─這也是一部重要的文化資產;它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所拍攝的政策紀錄片,名為《幸福的農民》,宣揚雲嘉南地區的農民,利用嘉南大圳剛完工的水利設施,可以大量增加農產的成就。因為這是默片,所以還請著名的水利文史工作者陳正美先生在旁做「辯士」,解說劇情。

為了配合這項展覽,,本會也將援例辦理多項系列活動,其中包括四場文化資產論壇、四場認識台灣文化資產導覽活動。

第一場在開幕日下午一時卅分,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傅朝卿講「改朝換代對文化資產造成的傷害」;第二場當天下午三時卅分,本會理事長詹伯望講「失落的舊城」;第三場是十一月九日下午一時卅分,立德大學文化創意系教授何培夫講「文化資產的美麗與哀愁」;第四場九日下午三時卅分,嘉南科大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講「虛構的文化資產、造假的歷史」。地點都在吳園藝文中心。

至於導覽活動,前兩場分別在十六日上下午舉行,第一線「小封神之旅」上午八時五十分出發,中午結束;第二線「府城清末奇案」下午一時二十分出發,傍晚四時卅分結束。第三線「探訪舊城之旅」廿三日上午八時五十分出發,中午結束。第四線「蒙塵文化資產之旅」,上午八時卅分出發,先往南科史前文化遺址,下午轉赴安平、台南市區參觀。詳情可上網站:http://tncpa.org.tw或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tncpa或電話:220-6799、0921279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