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 吳園藝文中心

   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主辦的「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正在吳園藝文中心熱烈展出,除了大眾所熟知的古蹟、歷史建築、遺址、古物等文化資產之外,還有一份差點消失於戰火的珍希古地圖,也被大量複印,只送不賣,民眾凡報名捐款參加該會舉辦的導覽活動者,都可獲贈一份。

這份由劉克全老師提供的古地圖,是1907年(明治四十年)於日本大阪印製的〈台南市街圖〉,至今正好超過百年。本圖是劉克全的阿公劉青雲,十五歲留學京都時所購買;二次大戰末期,劉家遭兩枚炸彈轟擊,家人一死兩傷,古地圖卻完好無損;近年書房潮濕又遭白蟻肆虐,古地圖仍倖免於難,十分傳奇。

去年適逢該份地圖問世百週年,曾於該會「發現日治下的老台南」特展,在吳園藝文中心展出。今年「鑒往知來─消失的文化資產特展」則再予複印,以供各方珍藏。民眾可在圖中發現,清末、日治時期的地名,與光復以後的都有所不同,頗為有趣;而部分建築則和現在的位置大不相同,例如台南地方法院原本位在現今府前路頭的地院院長宿舍,清末當地尚為萬壽宮。
                    
為了配合這項展覽,該會也將援例辦理多項系列活動,其中包括四場文化資產論壇、四場認識台灣文化資產導覽活動。

本周文化資產論壇,第三場是十一月九日下午一時卅分,立德大學文化創意系教授何培夫講「文化資產的美麗與哀愁」;第四場九日下午三時卅分,嘉南科大觀光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信安講「虛構的文化資產、造假的歷史」。地點都在吳園藝文中心。

「認識台灣文化資產」導覽活動,前兩場分別在十六日上下午舉辦,第一線「小封神之旅」上午八時五十分出發,中午結束;第二線「府城清末奇案」下午一時二十分出發,傍晚四時卅分結束。第三線「探訪舊城之旅」,廿三日上午八時五十分出發,中午結束。第四線「蒙塵文化資產之旅」,卅日上午八時卅分出發,先往南科園區史前文化遺址,下午轉赴安平、台南市區參觀。  

   詳情可上網站:http://tncpa.org.tw或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tncpa或電話: 0921279207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