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捍衛文化資產發出吶喊(名文史團體代表昨日聚集市定古蹟三二一巷記者張明蘭攝)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市定古蹟公園路三二一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因軍方要求解編古蹟而甚囂塵上,趕在文化觀光局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議召開前,文史團體二十二日聚集三二一巷重申捍衛文化資產的決心,對市府和軍方可能以犧牲文化資產來防治登革熱的作為,直指是本末倒置又離譜。
 包括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等文史團體代表及多名文史人士,昨日下午聚集市定古蹟三二一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巷弄,除了對十棟二十戶日治時期木造步兵官舍以相機和錄影機記錄外貌和建築特色外,對這幾棟日治宿舍群可能在軍方和市府默契下解除古蹟編制,更是憤憤難平。
 文史團體表示,三二一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是府城日治時期歷史重要見證之一,連棟二十戶官舍,除了有二戶遭祝融吞蝕而稍顯殘破外,其餘十多戶官舍均保存得相當完整,花木扶疏、綠蔭掩映的庭院配上木造瓦舍,形成一片古意盎然的聚落氛圍。知名的台灣早期前輩畫家郭柏川的舊居就位在三二一巷的官舍裡。
 惟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不退,官舍群建築管理單位國防部不但未善盡環境清潔管理維護之責,還主動和市府協商要求解編古蹟編制,甚至有意拆掉老舊破損建築。
 文史團體說,登革熱的病媒蚊孳子源於環境沒有做好清理,解決的辦法在於把環境清理乾淨,軍方和市府不思解決之道,反而把主意打在解編古蹟、拆屋整地上,這種犧牲文化資產的作法根本是本末倒置。
 文史團體指出,他們已完成多個民間社團串連發起「搶救三二一巷」活動,並主動表明願意透過認養、整理官舍群空屋的方式,為保留這片古蹟群請命。
 據了解,市府今天將召開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會議討論三二一巷古蹟解編與否,文史團體除密切注意結果也重申捍衛文化資產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