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催生敏感地帶建築法規 日期:2005年06月02日

 中華日報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疑似荷治時期安平商館遺址考古挖掘計畫告吹,文史界重提設置敏感地帶建築法規的迫切性,以避免文化資產淪為市地開發的犧性品。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最近台南市接連發生歷史建築或史蹟遺址所在地,被出售準備蓋新大樓或透天建築的案例,當市府想採取保留行動時,面臨為時已晚的遺憾。疑似荷治時期安平商館遺址考古挖掘告吹即是一例。
 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指出,安平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可以想見這裡不僅老建築多,物換星移、滄海桑田,隨著不同時代的更迭及建築更新,地底下埋藏的文化遺跡不知凡幾,值得市府做全面性的地層探測普查,並根據普查結果劃出敏感地帶,對這一範圍區內土地開發,都必須會相關局室討論,確定無虞後才可放行。
 文資協會表示,在台中縣就有針對敏感文化地帶訂定建築特別法規,這個區域內任何建物拆除或建地開發,都必須先經過專家鑑定檢測,確定沒有保留價值才可核發證照,以免殃及任何地上看得見或地下看不見的文化資產。 
 像這次疑似安平商館建地開發案,如果市府有這套敏感地帶建築特別法規依循,就不會出現先拆屋售地、後整地的遺憾,也許趕在這之前就請考古專家進行考古挖掘計畫,為台灣歷史留下珍貴的考證實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