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處理文化遺址,相當要不得

 2007321 星期三(自由時報) 記者黃文煌

東興洋行前的景觀工程去年挖出人類遺骸,腿脛骨將近五十公分長,被懷疑是荷蘭人或是平埔族人,安平挖到遺骨, 包商竟燒掉

〔記者黃文鍠、洪瑞琴/台南報導〕承包台南市東興洋行前景觀步道工程的營造公司,去年底三度從地下四公尺處挖出數十件疑似人類腿骨、肋骨及頭蓋骨等骨骸,由於尺寸比一般漢人大,學者研判可能是與當地有地緣關係的荷蘭人或平埔族人的遺骸,有助歷史研究。但是,施工單位沒有上報任何單位,而是將骨骸焚化,回填現場,讓學者相當痛心。

挖骨有異象 火化求心安

營造公司是去年年底在洋行左前方約五十公尺處架設防水樁時,挖出數根長度將近五十公分的腿脛骨及肋骨等零碎骨片。由於只有部分骨骸出土,施工單位無法確定是人骨或獸骨,但因挖到骨骸後,不是抽水機無故停擺,就是怪手忽然故障,工作人員心裡毛毛的,於是委託葬儀社將骨頭火化。

委託神父保管

隔沒多久,施工單位又兩度在附近接連挖出腿骨、鎖骨、肩胛骨,甚至頭蓋骨等骨骸及碎片,證實這些骨骸是人類遺骸,而且成人、孩童都有。施工單位不敢馬虎,經過協調,由熱心地方文物研究的聖樂倫天主堂神父賴效忠先行保管,表示「既可藉宗教力量安撫亡靈,也留待有心人士揭開謎團」。

該工程已在日前完成,漂亮的木棧道下方卻可能湮沒了珍貴的歷史。

民國九十一年,四草大眾廟與台中科博館合作,計畫利用科學方法區別出荷蘭人與明、清軍士的骨骸,結果一直未公布。不過雖未被證實,荷蘭駐台代表還曾特別前來四草大眾廟上香祭拜。

官方表示意外遺憾

學者得知後大呼荒謬。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范勝雄表示,安平是台灣歷史的起點,任何發現都聯繫到台灣歷史,如此處理文化遺址,相當要不得。范勝雄說,雖然還有骨骸提供參考,但現場才是最有考古及歷史價值,施工單位應該在發現骨骸時,立即停工通報。

掘出骨骸 有助歷史研究

身兼中央研究院考古學召集人的研究員劉益昌表示,安平雖有不少文物出土,但挖掘出骨骸,相當罕見,如此處理實在可惜。

主持計畫的副市長洪正中表示驚訝,指出土物依法歸由政府,但承辦單位建設局與主管古蹟文物的文化局都未接獲通報。他說,二年多前,市府曾委託進行熱蘭遮城考古試掘計畫,有一些相關十七世紀文化出土遺物,這些出土的遺骸若為古人遺骸,更是一項重要佐證線索。

台南市東興洋行前景觀步道工程日前挖出先人的骨骸,包商將骨頭火化,持續施工。目前工地已全部回填,漂亮的木棧道工程讓學者看了更傷心。
舉者建議劃定範圍 勿亂挖
 
劉益昌建議,安平屬於歷史區域,台南市府應該及早劃定「早期人類文化遺址」,明訂挖掘規範或範圍,以免憾事重演,也更能協助後人架構歷史脈絡。

荷蘭人或平埔族?人骨之謎待解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東興洋行出土的骨骸究竟是荷蘭人還是平埔族人?學者看法不一,但表示如果是荷蘭人,將是全台發現的第一個荷人大型墓塚區,如果是平埔族人,則有助了解平埔族的生活文化。

頭圓脛骨長 疑為船難荷人

目前保管骨骸的神父賴效忠表示,這些人骨長度最長的為四十八公分,短的也有三十三公分,但漢人最長的腿脛骨也不過四十公分,加上依殘存的頭蓋骨看來,頭顱應該相當圓,懷疑是外來人種。不過因為現場並未發現其他殉葬品,很難判定屬於哪個年代。他依「熱蘭遮城日誌」上記載,指當年船隻要出海,經常遇到海上大風,又被吹回來,懷疑是船難遺留下來的人骨。
三百年前 原民身材較高大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表示,雖然民間普遍有「荷蘭人骨頭比漢人長」的說法,但根據歐洲出土人骨報告指出,十七世紀荷蘭人身材並不是特別高大,反而是台灣原住民身材比較高,因此,骨頭大小,並非斷定種族的準確依據。

據台四十年竟無墓塚 可疑

不過,劉益昌也說,出土層位於地下四公尺,這個沈積位置的確是當時地表面以下,且荷人據台期間四十年,不少人因水土不服死在安平,依照常理應該會就地掩埋,但迄今仍未發現有荷蘭人大型墓塚區,如果這些骨骸出土能協助解開疑點,算是相當重要的發現。

對於有人懷疑是當初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時,雙方激戰遺留的骨骸,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表示,鄭成功與荷蘭人雖曾在安平地區爆發戰事,但主戰場並非在東興洋行附近。不過,鄭成功將荷蘭人圍困在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荷軍曾派兵由印尼前來增援,登陸地就在東興洋行前、骨骸發現附近,當時部分遭鄭軍擊潰,還有船隻觸礁沈沒,出土骸骨是否船上戰士遺骸,值得了解。

鄭道聰也說,骨骸出土地點距離安平公墓區還有一段距離,從墓區位移到該處的可能性不大。
南市文化局副局長劉鍇暄昨天率領相關人員察看骨骸,但因跡證過少,不得要領;他表示近日有中研院人員南下,將邀請專家前來,希望解開人骨之謎。

北汕尾島 明清荷古戰場    2007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四草大眾廟後方所謂的「荷蘭人骨骸遺址」,相傳是三百多年前鄭、荷大戰陣亡將士的遺骸,廟方五、六年前一度與學界進行骨骸人種的檢驗,但最後不了了之。

根據文獻記載,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揮軍攻台第一仗,其部將曾在北汕尾島與荷蘭人發生激戰,殲滅荷軍三百;到了清朝嘉慶年間,約二百年前,海賊蔡牽作亂,清廷追剿,與蔡牽大戰鹿耳門,並延及北汕尾島,屍橫遍野。

由於兩次大戰地點均在北汕尾島,加上出土遺骸有疑似外籍人士的骨骸,部分且有疑似遭刀傷重擊的痕跡,地方人士均深信是鄭荷大戰及蔡牽之亂二役所遺留下來的陣亡將士骨骸,鄭、荷、清軍兼有。

神明指示信徒挖出
這些遺骸是於民國六十年,四草大眾廟祈安建醮時,經奉祀的鎮海元帥指示所挖掘出來,地方人士依諭旨重新整理納甕,大小骨甕數量達數十個,廟方將其安葬於廟後,廟內並設有牌位。

科學檢驗 不了了之

民國九十一年,四草大眾廟與台中科博館合作,計畫利用科學方法區別出荷蘭人與明、清軍士的骨骸,結果一直未公布。不過雖未被證實,荷蘭駐台代表還曾特別前來四草大眾廟上香祭拜(見圖,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舊名大員,平埔族發音

四百年前,早在漢人來到台灣拓墾、定居之前,台灣西海岸的平原地帶,從宜蘭、基隆到恆春,就有平埔族人的蹤跡,在台南地區,主要有台窩灣社及赤崁社等平埔族群,安平一帶主要為台窩灣社根據地,台灣舊名「大員」,就是源自平埔族發音。

荷蘭人據台後,對反抗、不歸順的原住民,以強大的武力征討鎮壓;至於歸順者則要求各社推舉代表自治,並設置學校,推展教化。

平埔族比漢人高大,荷蘭人初據台灣時,對赤崁一帶平埔族人的身高嘆為觀止,當時留下的圖冊及文章,就有留下平埔族人「身高六尺」,以及手長腳長、身材高大的畫像。

隨後歷經鄭氏高壓統治,直到清朝賜番姓、定番界等措施,讓平埔族逐漸漢化,迄今已找不到平埔族蹤跡,也沒有任何遺跡可尋。(記者黃文鍠)

荷蘭統治台灣,安平為主

一六二二年荷蘭人為了拓展東亞大陸的貿易,派兵佔領澎湖,並建築城堡,一六二四年明朝船隊進攻澎湖,荷蘭人在同年八月二十六日拆毀城堡,從澎湖撤退,轉往大員(今台南安平),佔領台灣。

荷蘭人佔領台灣期間,實質統治南部的安平、台南一帶。荷蘭人在安平建城堡,名為「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一六二五年以十五匹布向新港社原住民換得赤崁(今赤嵌樓一帶)土地,在該地建築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宿舍、醫院、倉庫等,並鼓勵漢人遷往該地。

一六六二年二月一日,荷蘭人不敵鄭成功猛烈攻勢,訂下降約,二月十二日荷蘭人結束統治四十年的台灣,撤回至印尼的巴達維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