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搶救湯德章故居
湯德章故居

台南縣、市當初之所以合併升格,所提出的訴求者乃是『台灣京都,文化首都』。然而真的是這樣子,還是說說欺騙社會大眾的幌子?主要的目的還不就是爲了給予北部的"東西"炒作地皮的藉口嗎?還是說因為市長本身是北部人出身?還是說根本說穿了就是"成大幫"?此次"湯德章故居"面臨拆除危機的警訊,難道先前會完全不知道嗎?然而為什麼在所謂的"政策延續"的前題之下,姑且不論是否遭到所謂稱之為"民代"的東西私下阻擾,還是又打著說"台南市政府財政困難"。  

公共電視相關報導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9vQ7-8aLQ

 
      然而,真的只有因為湯德章先生本人因爲其個人是民國36年(1947年)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之ㄧ,但是除了這些之外呢?竟有"益員"在得知"湯德章故居"有遭受拆除的威脅之際,便表現出一副相當重視、大聲疾呼應該普查全台南市的文化資產,包含古蹟、歷史建築、古物、民俗、傳統技藝、遺址、聚落等等。當然,長期中央部會心態問題的"重北輕南",甚至對於文化資產的維修大小眼,卻沒正視到不堪歲月痕跡的摧殘。
 
是故,遭到威脅的文化資產豈止是『湯德章故居』,甚至連"開基武廟"當初整修工程,一開工之初筆者便問承包施工單位的工人,見其拆卸文物,結果看筆者手拿相機在拍照,便說相關單位有交代,不是承攬單位不准拍照,結果問施工人員說:「那些被一尊尊拿下屋頂和水車堵剪黏藥拿去哪裡?」竟一副突然嚇到的模樣,結巴地回說『這是古蹟,到時候我們會完工之後再放回去!』但是完工之後呢??大家可以看看,變成什麼樣子呢?偷天換日的維修,竟然最後還有人敢讓她簽名驗收完工,未免太誇張的了吧!
 
對於台南的文化資產,真的有危機的只有"湯德章故居"嗎?試問在未合併前的『舊歸仁警分局』,也就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新豐郡歸仁庄役場』當初要不是一再寫信到蘇煥智的電子信箱,也許現在早已經不存在的了,但是相當令人生氣的是,現在雖然改作『歸仁生活美學館』,且歸仁區民的使用率可說相當的高,這部也提供了幼童、區民、青少年一個自修、學習的空間,但是相關單位卻直到現在未將『新豐郡歸仁庄役場』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甚至嚴重到隨意地於維修過程,將上下推拉窗全數偷天換日,任意地予以更換;甚至連原先的羅馬柱也是一樣,而當初一再主張那是戰後建築,卻忽略了舊分局內部設置相當特別的「禁閉室」、和「拘留室」等。
 
       除此之外,難道已經沒有了嗎??錯......,從元宵節的民俗節慶『鹽水蜂炮』,搞到現今卻如同一種既不像傳統民俗,又不向新創發的嘉年華式活動,倒不如稱之為"文化大拜拜",但是對於"大眾廟"的維修呢??簡直亂七八糟,神明的東西也吞的下去的行政官員或民意官員,難道不怕噎死嗎?現世報嗎?從台南市中西區循著台十九線往鹽水區的途中,竟然在"佳里區"的台19線旁發現到竟然將日治時期『佳里神社』的青銅馬隨意棄置於省道旁,任期風吹雨林。
 
沒想到筆者原先還來不打算急著予以提出質疑之際,竟在隔週報紙刊載原先屬於『官幣中社台南神社』的青銅馬於二戰之後,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又從當時的"體育館",亦即今日忠義國小旁"公11停車場"該處遷移到現在的健康路一帶的忠烈祠。但竟然誇張到以種種藉口,將原先""台南神社""的青銅鐵馬予以支解、移除,難道這就是號稱所謂『台灣京都,文化首度都』所應有的行為和規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