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文學館慎重澄清「葉石濤文學踏查事件」 20110608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針對「葉石濤的府城文學地圖」遭指涉抄襲一事,特做說明如下:

 

一、  緣起


        國立台灣文學館五月間配合全球性節慶「518國際博物館日」,推出系列活動以增進民眾親近博物館的機會與介面,其中以前輩作家葉石濤先生的作品為基礎的「文學路線踏查」,深受民眾肯定與喜愛,開放報名數日即額滿。


        為了使「踏查」活動能夠貼近「文學性」,因此本館希望在踏查的過程間,在每個所到地景前,可以閱讀、認識葉老在作品中如何描述這些場景;因而展開輔助的「踏查手冊」籌畫編輯工作。至於當天踏查的路線地圖,則依據陳正雄老師的地景資料(有地址或參照古地圖)由本館館員協助繪製、美編完成。
 

 

二、  活動手冊(地圖)製作過程


        本次《府城瑣憶文學踏查-葉石濤的府城文學地圖》活動手冊。除了由李瑞騰館長寫序為活動定調,本館另選了兩篇文壇前輩(鍾鐵民、羊子喬)短文幫助民眾更平易地瞭解葉老,有關踏查路線、地景以及搭配的文本、年表,則委由陳正雄老師協助規劃、資料整理提供;至於當天踏查的地景及路線之地圖,由本館館員協助自行繪製、美編,以輔助踏查活動進行。地圖除依據陳老師的文本與地景資料,復以館員久居台南府城舊街道的理解知識,搭配師大地理系編製的黃色封皮《台灣地名辭書.台南市篇》,以及數幅日治時期古地圖,參照比對後標示。
 

 

三、  活動文宣、官網皆標舉黃建龍先生的線上網站資料作為延伸閱讀資料


        自始至終本館並未有意「抹煞」或「忽略」黃先生的研究成果,本館於518〈博物館日玩文學〉活動文宣、網頁訊息皆揭示可參考本館過去葉石濤文物捐贈展相關網頁:延伸閱讀「從一張地圖出發:漫步虛構與真實之間的城市─葉石濤的府城台南」線上展覽http://www3.nmtl.gov.tw/YehTainanMap/。經查本館圖書室並未收藏有黃建龍先生所指其研究報告,因此除了網站有限的地圖資料外,本館無法取得完整比對的資料。況以葉石濤為主題的府城文學踏查活動,前有不少相關單位舉辦,如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也有不少台南的導覽員有能力帶領這一個路線與主題。本次商請陳正雄老師帶領民眾現場解說詮釋。
 

 

四、  國立台灣文學館承擔並樂見更多葉老文學推廣


        本館接獲黃建龍先生來信,立即將本次活動手冊全數影像檔轉寄與黃先生,請他詳細檢視,也轉達陳正雄老師這個訊息,希望他瞭解也能協助釐清問題。同時本館亦即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相關問題審慎進行瞭解。

        
本次舉辦文學踏查活動,並編印活動手冊,確仍有不周全的地方,本館李館長表示,「或許可以在館長序裡頭交代過去黃建龍先生曾作出的努力與貢獻,很遺憾我過去沒有這方面的接觸,我們願意具體彌補這缺失;陳正雄老師接受本館委託,整理並提供資料,成功完成帶隊踏查,他的熱情與學養讓本館同仁敬佩,同時相信他能獨立完成這項作業,應無黃先生所指抄襲問題。」


        因為此事而讓二位先生造成困擾,本館館長謹代表國立台灣文學館向他們致歉。因應本案,本館將檢討改進黃先生所提的有關展覽、研究資料之交接保存工作。同時期盼能夠結合在地文化工作者,一同為文化古都盡心,也歡迎更多關心、喜愛葉老作品的朋友一同參與這個推廣工作。

 


新聞連絡人:國立台灣文學館 李欣如 電話06-2217201#2504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梁黎月 電話02-2343-4052 / 0988588536

 

這活動早在2004年就和建龍辦過了,當年[台南歷史散步特展]其中一路線...府城文星--石濤文學之旅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協會出版的台南歷史散步特展圖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