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正神與五福大帝(五靈公)不同

白龍庵安慶堂,供奉全台少見的五毒神。
民間傳統端午時祭拜五毒大帝,但台南市白龍庵安慶堂供奉的卻是全台少見的五毒正神,一般人不清楚有什麼不同,信眾說兩者「差很大」。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法院院長宿舍後方巷弄內的安慶堂,每年端午節舉辦聖誕慶祝活動,當天中午由童子從廟前舊式的「水汲仔」中汲出午時水,經加持後讓信眾治病、去毒。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近年蒐集文史資料過程中,意外發現安慶堂出版的「寧南飄桂」一書中,詳述五毒神與五毒大帝的不同,五毒神的信仰比五毒大帝還早。

相傳明崇禎年間,福州有5名舉人夜宿五瘟廟(供奉五毒神),五瘟神託夢指當地村民做太多壞事,奉命要在井水中降瘟讓村民喝下,5名舉人想不出其他辦法只好投入5口井中,村民不敢喝井水逃過一劫,之後5人被供奉稱為五毒大帝。

白龍庵建於清道光年間,原址在總鎮署(原聯勤兵配廠)北側,日治時代被拆,庵內原供奉的五毒神神尊移往現今總趕宮 附近的五瘟宮,約60年前乩童與家將再分香火設安慶堂,並保留乩童與迓家將的傳統。

協會總幹事蔡佳樺表示,民間認為五毒神只會「放毒」、五毒大帝才是「去毒」,因此鮮少供奉前者這是誤解,事實上會放也會收。分辨兩者很簡單,五毒神的聖誕在端午,五毒大帝則不是,神尊長相也差很多。

廟內乩童表示,五毒神個性「低調」,不愛放炮、不愛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