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在厝做16歲」活動介紹

    農曆七月七日 (今年為國曆8月17日)是七娘媽聖誕,俗稱七夕;七娘媽職司護祐孩童,家有小孩者必於七夕祭祀酬神;並認為年過十六者,才脫離七娘媽的呵護而成年獨立,故有「做十六歲」的崇祀行為,用以答謝神恩。

    七夕當天府城流傳著多則七夕風俗,其中以做十六歲成年禮最具特色,為臺南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與臺灣臨濮堂施姓大宗祠假本會北勢街文化館(臺南市中西區神農街57號)舉辦「阮在厝做16歲」展示,現場陳設祭拜七娘媽的供品與器物,並介紹做16歲習俗的緣由與儀式,以推廣「做十六歲」這項古禮其無形文化資產的意義。

    展示活動從8月8日至8月16,8月17日七夕當天上午10點30分至11點進行「阮在厝做16歲」儀式,透過傳統科儀完整呈現「作十六歲」古禮,以了解民俗文化的精神內涵。
    本次參與做16歲的成員為本會理事長曾國棟次子,謹此邀請各界好友撥冗共襄盛舉。

DSC_4097.JPG

DSC_4101.JPG

IMG_20180807_110622.jpg

IMG_20180807_1106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