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飛雁新村 再拚全區保留

      •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 2016-07-21

  • 飛雁新村搶救兩年露曙光,市府文化局舉辦的遺址審議會決議,該六甲頂遺址應保存並劃設公園綠地避免開發,即現地保留。永康文化協會廿一日召開記者會,希望市府依據文資法及審議會決議全區保留,並透過都計變更,劃設為文化遺址公園和綠地,保留住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

 協會理事長即市議員李坤煌表示,兩年前在議事堂質詢時提及飛雁新村有六甲頂遺址,但文化局等市府單位都說不知道,協會只通報文資局,讓市府不得不重視,並要求得標廠商遠雄要做遺址內涵調查,該調查由台大教授陳有貝主持,計掘了十六個坑,鑽探四十七處,試掘成果出土遺物就有二萬多件的陶質遺留、廿二件石質遺留、及骨質遺留和貝質遺留等,當時陳有貝建議以全區搶救方式。

 又經歷史、建築等相關專家和審議委員現勘,協會總幹事徐世和說,遺址審議會有了決議,即文化層集中區及部分擾亂區應優先保存或採全區保存方式,劃設公園綠地以避免開發,使六甲頂遺址得以現地保留;另該址具有歷史發展延續性,現況包括史前文化、日據和戰後等階段發展,完整保存多元文化樣貌,並以現地保存為優先考量;擴大登錄油槽和控制室為歷史建築(即傳原通訊所)本體的一部分。

 對於該決議,昨天協會理監事們都樂見搶救露了曙光,更樂見該遺址有二千年至三千五百年的大湖文化完整文化層被保留。里長陳和祥強調,附近中華路每小時有近八萬車次來來往往,交通相當繁雜,住在甲頂里也六十年了,知道該處要蓋十多棟廿九層的大樓,直覺生活空間又將不保,如今樂見可望現地保留,真的是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