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南的歷史中心在哪裡?

                 回過頭看府城臺南,她是否也有歷史中心,有人可以指出是在哪裡嗎?我覺得這幾年臺南失控了,所謂失控,不是在文化資產方面,而是在歷史感的失落與都市歷史紋理的管制上。所謂歷史感,是讓一個人可以隨時隨地感受到歷史的存在。前幾年我曾跟建興國中建議,可以思考校門改到大南門,這不但可以紓解建興國中與忠義國小上下學的交通衝突,因為建興國中前身是南門尋常學校校址,從大南門進出可以添增歷史情境,並掌握歷史脈絡。當然,將校門改設於城門的第三好處是,學生每天多走200公尺,從下車到教室,當運動,讓學生有機會走一段路,學生每天進城,不是很有歷史感嗎?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城市歷史中心在那裡?從國外的歷史名城來看,歷史中心通常位在每一個時期的行政中樞附近、經濟中樞附近或的宗教中樞附近,有的城市是三個合一或二合一。以此來看,府城臺南的歷史中心會在府署附近,考棚、府署、城隍廟三個建築都相鄰在一起,1950年代文獻委員會就提出呼籲要在乎這塊土地。很遺憾的是,現在的人對前人的呼籲並不在乎,所以土地一塊塊被賣掉大興土木。現在府城臺南市中心還有一些軍方的土地,應全部劃成敏感地帶,讓它不能賣,因為軍方的土地是大家的。本來建商在挖地下室出土遺址,馬上停工進行全面開挖試掘,臺南還有機會找回歷史中心,但我們卻讓它大興土木,整個挖掉,臺南錯失了府城的歷史中心,也失去了府署。至於臺灣巡道署、縣署還有沒有機會?巡道署已開發,沒有機會了。以前的房子沒有建地下室,東西都還在下面,或許縣署還有一絲機會,希望不要再錯過,文化局曾試挖,成功國小探坑出土的東西有清朝、有日本,好像還有史前,雖非全貌,但這麼大比例的往下挖,就表示過去的房子都還在,希望未來能找回一些歷史紋理,而不只是設臺灣縣署遺址碑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       傅朝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