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叩門ECKO-咖啡時間~第259場次

 

[時間] 2016/11/18(五)下午03:30-05:00

[地點] 奇美樓奇美咖啡館

[主題] 書寫的可能_一個書法愛好者的觀察與想像

[講者] 邱仲銘(臺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成大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退休教授)

 

書法原本是與文字、語境融合的傳統文化藝術,在這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書寫出現更為多元的環境與機緣,其發展方向逈然不同於過往。講者從書法定位、書法本質談書法藝術發展動向的可能與難能,審視書寫與個人生活、文化、產業之間多面向關涉的一些現象與問題,提出觀點與推想。

演講一開始,將提出神經元稠密度與書寫習慣的關聯性問題,從漢字書寫行為、生理心理客觀反應,推演到書寫於藝術治療應用的可能性。

臨摹是書寫練習相當實際有效的門徑,講者從筆跡科學鑑識實務發想,於臨摹的應用也提出一些有別於歷來論者的體認。

對於書法創作過程及作品欣賞,講者特別舉出作者、觀者的書寫意識做為論述的指標,期望有助於觀者與書法藝術更深入的互動和樂趣,演講中風格型式多元的書跡,也方便聽眾直接用來檢視講者的論述與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