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建城將滿400年 民間:屆時還剩什麼古物可紀念?

 

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從1624年荷蘭人在安平興建熱蘭遮城至今,2024年建城將滿400年,但民間卻對政府保存古物的態度不滿,認為從最近多起個案,對待古蹟仍是相當粗暴,「滿400年時台南還剩下多少400年前的遺物?」

從三分子日軍射擊場靶溝疑似遭到建商怪手破壞,最近受到關注的還有赤崁園區及南山公墓的開發,民間單位批評「市政府又是開發者、又是監督保存文化的單位,球員兼裁判要如何做好文化保存?」

赤崁樓周邊目前正進行文化園區的改造,由於當地是台南舊城核心地帶,地下古物眾多,從之前的試挖及地下停車場施工過程中,陸續出現2處疑似清領時期結構物及鋪面、4處疑似日治時期明治公學校遺構及3處史前的大湖文化層、貝塚,更在赤崁樓主體東北側及東南側發現荷據時期普羅民遮城城牆遺構,保存完整。

而施工範圍因為挖到古物,目前已停工變更設計,上個月交通部長林佳龍南下視察,民間文化團體高分貝要求全面停工,「怎麼能在文化這麼敏感的地方亂挖」,但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過程有試挖也有監看,一旦發現古物就停工變更設計,已盡到保護文物的責任。

南山公墓的開發也受到批評,民間認為市府口口聲聲說要保存,但目前有多處都在公告自主遷葬,並未停止,「等大家都遷完了,還有什麼剩下可以保存?」

文化團體認為,文資處雖然盡力保護古物,但夾在市府的開發與古物保存之間,立場也非常尷尬,很難公正客觀,而市府更對民間反對聲浪置

若罔聞,對照私人所有古物保存困難,政府如果還帶頭破壞,台南建城400周年時,剩下可以繼續傳交給後代的古物,實在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