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723庭園_調整大小.jpg 980520,10:14  P1320795拆屋_調整大小.jpg 980520,10:54 P1320928_調整大小.jpg 980521,9:30

  

常聽官員說:台南府城是日本的京都,

因為我們有很多重要的文化資產………

 自今年年初起台南的文化資產不斷的受到破壞,當一間一間的老建築不斷的消失中,

如新松金樓、原台銀宿舍、安平蔣宅、安平梳妝樓、安平化善堂、原台南監獄宿舍等

得到的答覆:因為不是古蹟、歷史建築,沒法可管。

20040331 代表著新町百年風華歲月「真花園」熄撜了。

在公布門的大事紀中,台南市康樂街(新町)將營造為「府城庶民文化的新景點」,

5年來還是空談吧!在大家的不捨中已成為一堆瓦礫了。

當我們在面對私人所有的有價值建築物,一味的要所有人保留,確未見有好的獎勵制度與政

策來協助戶主解危,戶主獨自面對龐大的整修經費沒有援助,最終也得走到被迫拆除之命。

20090520,820 台南少見的百年四合院閩南式建築被拆除。

文建會文化資產守護員   

 

 

20090520上午820
繁華落盡 新町真花園拆除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台南市日治時期新町一帶碩果僅存的妓院「真花園」廿日動工拆除,看著怪手毫不留情地朝屋子鏟下去,住了大半輩子的屋主濕了眼眶,內心十分不捨,連趕來紀錄這歷史性一刻的文史界人士也忍不住感傷起來,越拍越心酸,感嘆府城文化資產又消失了一個。
 日治時期新町一帶曾經「貸座敷(妓院)」林立,繁華一時,真花園就是其中之一,一直到民國九十三年三月底,真花園才因負責人過世而結束營業,歷經日治、戰後到現在,屹立新町百年,見證府城歷史的變遷。
 令人津津樂道的是,由於長年都有在使用,真花園的保存情況堪稱完整,除了早年為了開闢康樂街而將大門及門旁內兩邊的噴水池拆除外,中庭裡假山、水池造景、植栽高低錯落,環境優雅,登上假山的石階是一個小平台,有長板石椅可供人休息,平台兩側還有石獅、石燈,是石階底下的防空洞通氣孔。
 七十多歲的屋主回憶,在尚未沒落前,真花園這一帶一直到友愛、國華街都十分熱鬧,無奈環境變遷、人潮不再,他雖想將老房子保存下來,卻有心無力,因為是木構造建築,許多地方都已腐朽不能住人,只好拆除了。
 拆除工作昨天一早就展開了,看著真花園在怪手的開挖下瞬間變了樣,屋主強忍內心的不捨只是濕潤了眼眶,但女兒卻早哭紅了眼;據了解,屋主一家人雖曾嘗試以再利用方式讓真花園重生,但找人來評估結果,因投資成本太大而作罷,屋主也無法自行負擔整修經費,只好忍痛拆除,打算搭建兩層的鐵皮屋,當店面出租。
 前來拍照紀錄的文史界人士則認為很可惜,在新松金樓拆除後,就只剩真花園是見證日治新町風華的唯一歷史建物,如今卻面臨消失,說府城是「文化首都」實在令人汗顏。

百年風月史劃句點

真花園昨天拆除,令人惋惜的不只是百年建物卻保不住的無奈,還在其所代表的意義,府城百年新町風華將隨著真花園的拆除劃下句點;新町的過往、藝旦的故事再也沒有可供後人憑弔的地方。
 回憶府城新町風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若於日治時期發生在南華貸座敷藝旦的陳金快與吳皆利兩人投運河殉情的故事,不只發展出電影《運河奇緣》、《運河殉情記》,民間文學「歌仔」說唱〈金快運河記新歌〉、〈台南運河奇案歌〉,南社社員黃拱五(黃得眾)也曾以〈新町竹枝詞〉為此留下紀錄,此外,流傳在民間的俗諺「運河無崁蓋」,也是因此事而來,讓原本的一件社會新聞,演變成一個提供多元創作的題材,透過不同形式的詮釋及改編,成為府城一則淒美的傳說。
 陳金快所服務的南華貸座敷,只是新町裡的一間藝妓館;根據盧嘉興的記載,當時本島人開設的貸座敷集中在大智街、大仁街及康樂街一帶,較著名的玩春園、醉花亭、愉快樓、酒杯亭、松金樓、南華園、玩春園支店、萬花樓、進春樓、小蓬萊、愛月園、悅來園、真花園等,在《三六九小報》中,對府城的藝旦生態有不少描述,真花園的藝旦當然也在介紹之列,從中亦可看出當時文人雅士間的互動往來,藝妓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過往的繁華,隨著時代的更移早已褪色,真花園原本是碩果僅存的日治新町妓院,具有見證新町風華的重要意義。市議會民政小組雖然曾在真花園結束營業那一年,召開「保存真花園相議題」研討會,作出「對於『真花園』珍貴文化資產的存留樂觀其成,請市府傾全力與業主協調」結論;文化觀光處在其文化大事紀中也有「台南市康樂街新町即將成為府城庶民文化的新景點,老街上的「真花園」公娼戶最近停業,產權屬私有,市府擬依公告地價加四成價購未獲同意,但據市府對新町的整體規劃是朝著保留「庶民生活文化」的方向走」的記載,可惜終究留不住真花園,新町一頁百年風月史,在五月廿日這一天劃下句點。
 
(記者黃微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