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文化資產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十三巷三弄十八號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  ,8:00-18:00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安平文化資產館搬新家,九十六年七日喬遷到安平運河路十三巷三弄十八號安平大厝歐姓宗祠,並同步推出「台南運河八十週年精華展、漁具展及早期生活文物展」,為老建築注入藝文新生命。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於安平文化產資的保護推動工作,民國八十八年八月接手位於台灣第一街的延平街永豐餘企業創辦人何傳先生的祖厝,設立「台灣屋」作為藝文展覽館,成為觀光客到安平必訪之處,為安平提供一處藝文展覽與休憩的空間,使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物重啟生命力。
繼成功在延平街塑造「台灣屋」歷史藝文展覽館後,文資保護協會決定繼續在安平地區開發第二個藝文展覽據點,目標以老舊建築再利用為主。在協會理事長范勝雄多方奔走努力下,日前與安平區大厝歐姓族親會簽約合作,將協會的安平文化資產館搬遷到安平舊聚落南邊,極富特色的老建築歐姓宗祠內。
 文資保護協會表示,歐姓宗祠是安平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不但具有歷史意義,建築造型也極具特色,而文化資產館進駐歐姓宗祠,也開創民間團體大結合,推動地方文化資產保護的案例,期能為安平舊聚落與歷史建築重造生機。
 昨的喬遷之喜,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依照習俗準備滷麵招待各界,現場並舉辦拓印安平印象及謎學會提供猜謎趣味活動。此外,慶祝喬遷,安平文化資產館在進駐歐姓宗祠後,也立即推出第一波藝文展覽,「台南運河八十週年精華展、漁具展及早期生活文物展」昨日起至明年一月三十日止,每週一至週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開放參觀,預約專人導覽可洽電話:2206799

 
2007/10/07 16:17

南市/安平文資館7日喬遷 文物展開跑

更新日期:2007/10/07 00:03 記者: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的安平文化資產館,將於7日正式喬遷至運河路安平大厝內歐姓宗祠,同時展出「台南運河80週年精華展及漁具展、生活文物展」,展期從10月6日至明年1月30日,於每週一至週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

為慶祝喬遷之喜,7日當天中午並有「做伙來食滷麵」、拓印安平印象及由台南市謎學研究會贊助的「謎猜」等活動。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長期致力推動安平文化,自88年8月接手位於延平街之「台灣屋」後,使它成為觀光客到安平必達之處,為安平提供了一處藝文展覽與休憩的空間,使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物重新啟動起來,也為安平舊聚落發展,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

協會現任理事長為范勝雄,今年9月22日與台南市大厝內歐姓族親會簽約合作,將館舍遷至位於安平舊聚落南邊,也是本區獨具文化資產之一的安平歐姓宗祠,首開先例與民間團體結合。

祈望安平舊聚落與歷史建築能古鎮新生,以「台灣屋」精神持續推動安平文化資產守護與發揚,達成推廣「文化資產觀光」的使命。

中國時報 2007.10.08 
安平文化資產館 歡喜搬新家
陳美文/台南報導

 安平文化資產館昨天歡喜搬新家!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自從民國八十八年接手「台灣屋」後,一手打造安平這處藝文展覽與休憩空間,而今因為台灣屋即將整修搬到安平大厝歐姓宗祠,持續為文化傳承努力。

 昨天文資協會比照在地傳統,用辦喜事的心情,在歐姓宗祠打滷麵慶祝搬家。文資協會表示,民國八十四年安平延平街拓寬,「台灣第一街」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數年來經過當地居民與藝文界努力,延平老街終又萌發新的生命力。

 民國八十五年,紅城文化館舉辦藝文活動時,就曾以延平街最具代表性的何傳祖厝「台灣屋」作為展覽場地。

 民國八十八年,文資協會透過信誼文教基金會商借永豐餘企業創辦人何傳祖厝,何家家族同意無償借給藝文界推廣文化,八十八年十月九日「台灣屋」─「安平文化資產館」正式成立。但因台灣屋面臨整修,初步估計古蹟整修至少得花2年時間,文資協會不得不另覓他處,遂與台南市大厝內歐姓族親會簽約合作。

 昨天「安平文化資產館」正式遷入位於安平舊聚落南邊的歐姓宗祠,希望經由共同合作,持續推動安平文化資產守護與發揚,達成推廣「文化資產觀光」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