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獅暨民俗辟邪物特展

緣起
在各界熱心人士的期勉下,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成立已滿十年了。長期以來,以台南市的文化資產研究與維護、宣導與教育為主軸,發揚傳統文化,培養鄉土意識及充實精神生活為宗旨而努力著,因有你、我……共同的參與,協會受到各界的支持,並在91年度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第一屆傑出台灣文獻獎」文獻推廣獎
 


民國87年起,本會連年舉辦有關文化資產特展,頗受社會大眾的好評,其中「國姓爺‧延平郡王‧開台聖王─鄭成功與臺灣文化資產特展」、「孔子廟與臺灣文化資產特展」、「35風華造府城‧紀念台南建城280週年特展」等圖錄,曾榮獲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出版文獻書刊暨推廣台灣文獻研究」的獎勵。

本會為響應推動台南市文化觀光年,特於台灣屋-安平文化資產館安排一聯串的特展,第一檔展出「劍獅暨民俗辟邪物特展」。該特展以安平地方文化資產為主,介紹安平的守護神-劍獅及有關民俗辟邪物特色。由它的意義和設置的目的、位置、題材、材料、方式之外,還有辟邪的吉祥圖案、驅邪納吉、迎祥祈福各式各樣造型,自古以來是庶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且具有地方民俗藝術特色。

本會自88年起,在永豐餘企業及家族成員的支持下經營「台灣屋-安平文化資產館」,一直在推動在地文化資產特色之一的「劍獅」,終於受到各界的注目了。在今年台南市文化觀光年指定「劍獅」為城市吉祥物,正彰顯它在先民文化中之重要地位,期待劍獅保存重現安平老街。 

主辦單位: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協辦單位:團財法人信誼基金會

展覽日期:96年2月10日至95年4月15日
展覽時間:10:00至18:00
(每星期六、日。平日採預約;春節期間特別開放參觀)
地點:台灣屋-安平文化資產館
(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6號)
預約電話:06-2206799
傳真電話:06-2206881
本會聯絡人:蔡佳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