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街十週年座談

 各界代表與地方居民參與「老安平、新生命」座談談安平未來發展。(記者張明蘭攝)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台灣第一街安平延平街拆除,迄今正好屆滿十週年,十年來老安平舊物變少了,新建物遽增,新舊雜陳成了安平現今的樣貌。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八日舉辦「老安平.新生命延平街事件十週年回顧與展望」座談會,凝聚眾人力量,期能把僅存的舊聚落文化保存下來。 「老安平.新生命延平街事件十周年回顧與展望」,由文資協會理事長范勝雄主持,與會座談的包括中央研究院教授劉益昌、立法委員高思博、市府都發局長李得全、文化局長許耿修。關心安平未來發展,安平地區居民、寺廟及族親會,以及文史工作者也主動與會。 座談會針對安平延平街事件的省思、安平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區的規劃與管理、安平再生的對策、安平的願景與展望等議題,提供看法和意見。由於整個安平區幾乎都在國家歷史風貌區的規劃範圍,負責的推動和規劃的市府都發展,特別帶來特定區規劃圖及相關開發草案內容,在現場展示,讓地方民眾了解。 范勝雄表示,延平街事件已經十週年了,安平現今仍可看到當時拆路的傷痕,現在安平的舊聚落又面臨開發切割的危機,希望舊聚落透過個人、團體請願,或是政府主動調查,將之指定保存,讓以後的人都可以見證安平這個台灣發源地的歷史。 中研院院士劉益昌認為,他從參與熱蘭遮城的考古開挖中,了解安平文化資產對台灣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台南這塊土地,台灣的歷史將會減少三分之一。所以對正在開發的「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計畫,他認為應該先做思考和整合工作,建設過多,開發過盛,都將對歷史紋理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都發局長李得全對於內政部剛通過的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區主要計畫內容,把安平舊聚落涵蓋在內,坦承這是妥協後的結局,過去安平港歷史風貌以特定區計畫初擬時,已經廢除日治時期計畫道路,但是有八百位民眾至市府請願,只好再調整,後來送審時,連舊聚落建築限高,也都取消了。 新通過的開發計畫內容是否造成安平舊聚落不保?李得全說,現在意見很多,有人想拆,有人想保留,有人想開店做生意,市府對建設責無旁貸,但希望民眾多參與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避免不要的爭議,並讓

 台灣第一街延平街拆除十週年,南市文資保護協會以新聞報導回顧展喚起大家對老街的記憶。(記者張明蘭攝)

 

這個城市更進步。   不過,也有與會文史人士認為,市府至今對日治時期切割安平老聚落細部計畫,一直沒有定論,如果不先廢除這些計畫道路,想要把老安平保存下來根本是侈談。因此,首要之務在  廢除日治時期細部計畫,並且集結眾人之力  ,保存舊聚落。 主辦的文資保護協會表示,安平港國家歷史風貌已在開發中,任何一個不當的決定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文化歷史流失,因此,將把座談會的記錄和各方意見,彙整呈送政府相關單位參考,期能在審慎的計畫中,讓老街、老聚落、老安平能以最理想的方式,和地方發展融合,呈現老安平、新生命的契機。 紀念延平街拆除十週年,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即日起並在延平街上的台灣屋舉辦「延平街新聞史料回顧展」,展出十年來媒體對台灣第一街事件的相關報導,歡迎有前往一起回顧。

2005/10/08 2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