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由時報  湯德章故居將拆 市長允補救

〔記者洪瑞琴、王涵平/台南報導〕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多少靈魂奉獻犧牲、多少公義未洗清,湯德章律師在民生綠園被槍決一幕,撼動多少府城人,至今感傷記憶猶存,資深文獻委員謝碧連曾在「台南文化」書寫湯律師事蹟,市府於八十五年印成書本專輯,對照今日湯律師故居拆除事件,令人不勝唏噓!

文史界奔走保留湯律師故居,莉莉水果文化館長李文雄特別找出專輯翻印,謝碧連則表示,湯德章擔任二二八事後的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被軍部組織以莫須有罪名逮捕槍決,他在監獄中雖受酷刑,仍不肯交出參加事件的學生及其他人員名單。

湯律師為府城人一肩擔起苦難、慷慨赴義,在民生綠園被槍決,屍體三天後才讓家屬領回,謝碧連於台南文化第四十二期發表「二二八事件在台南市與湯德章律師之遇難」,市府印成專輯一書,在市立圖書館都找得到。

民生綠園現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雕像是雕刻名師邱火松精心之作,而碑文即謝碧連所撰擬,讓湯律師英勇事蹟得以傳世;本身也是律師出身的謝碧連表示,湯律師是其前輩,傳奇一生令人景仰,實為後輩楷模。

謝碧連認為,湯德章的友愛街故居,係民國三十三年左右購置,湯律師於三十六年遭槍決,前後住二年多,現為私人產權,討論歷史建築認定的可能性,才有免拆除的法源依據。

針對湯德章律師故居拆遷一事,市長賴清德昨日參加二二八追思會時表示,湯德章律師故居於民國六十四年被養子轉賣,民國七十五年因都市計畫而導致現在面臨拆遷危機,但基於湯律師故居位處見證二二八歷史的重要地位,在已發生的事實下,市府會積極面對,並盡全力補救,設法保留台南市的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