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律師湯德章是台南民主運動先驅,也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湯德章故居將因道路拓寬面臨被拆遷危機,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市議員邱莉莉等人昨天會勘,呼籲市府研商補救措施,「不可讓歷史故居就此消失」。

湯德章故居位在中西區友愛市場東側巷弄內,邱莉莉說,湯是國民政府時期首位南區區長且參選議員,二二八事件時卻被國民黨軍隊以平亂名義,羅織罪名處死。市議員郭國文說,湯德章是噍吧哖事件的倖存者,卻死於二二八事件。

地方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詹翹等人獲知湯德章故居因計畫道路闢建,面臨將被拆一半的危機,呼籲「搶救湯德章故居」,保存歷史老屋。

市議員賴惠員等人並要求文化局儘速清查全市歷史老屋,「別讓都市建設成為文史保存的劊子手」。

礙於湯德章故居已非湯氏後代所有,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林喬彬說,將與屋主和工務局、都發局等溝通。他說,文化局草擬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希望妥善保存歷史街區內的歷史老屋,對於名人故居部分也將列入保存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