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不保 搶救聲起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位於南市友愛街巷內故居,因道路拓寬,將被拆掉一半,地方文史工作者惋惜、盼保留;三位綠營議員要求盡可能保存。市府文化局坦言道路拓寬、拆除一半恐難阻止,但會盡力與屋主協商保存一半故居。

 文化局︰盡力與屋主協商

 二二八前夕,民進黨市議員邱莉莉、賴惠員、郭國文與地方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詹翹、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長林喬彬昨天下午到中西區友愛市場東側巷弄內湯德章故居會勘。

 郭國文說,湯德章是噍吧哖事件倖存者,卻死於二二八事件,日前聽聞李文雄告知湯德章故居因計畫道路開闢,面臨被拆除一半的危機,湯是台南民主運動代表性人物,保存其故居可重拾這段失落的文史,連結周邊湯德章紀念公園、孔廟文化園區景點。

邱莉莉認為,若無法避免被拆除,將要求文化局與屋主協調,對保留下來的一半故居做完善的軟硬體規劃與建設,做事後的彌補。此外,台南有許多隱身巷弄的名人故居,文化局應研擬名人故居保存條例,編列相關預算,積極清查、保存。

 賴惠員表示,二二八傷痛撕裂台灣族群互信,藉由文史保存、釐清歷史真相,才能撫平傷痛,湯的故居不應受都市計畫等人為因素摧毀,文化局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李文雄與詹翹也強調,應設法保留。

林喬彬說明,湯德章故居前巷道拓寬可能勢在必行,或許故居拆除後不具生活功能,但仍有景觀、展示機能,文化局會盡力與屋主協商保留一半故居或設立碑文等,並記取教訓,未來將做好名人故居建物的普查工作。

 會後,李文雄與詹翹討論決定將發起連署搶救行動,希望能完整保留湯德章故居,「不只是保存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c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